steps_2019-07-13

跬步 2019-07-13

平时还是有些零星的idea休要记录下来,所以开一个跬步的系列,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。

出行的“聚合模式”

最近各家都在搞聚合模式,在以前滴滴一家独大的时候,的确是不怎么需要聚合模式的,毕竟离开了滴滴就打不到车了,现在入场的玩家越来越多了,大公司搞起了聚合模式,把自己做成一个真的平台。目前市面上有三家在做聚合平台,高德、滴滴、美团。对于高德来说,如何对流量变现一直是成为“阿里人”之后的一个问题,通过自身所带的流量变现,对出行服务提供商抽成,的确是一个很稳妥的办法,所以成为了第一个聚合模式的“出行平台”。对于“无界”为目标的美团,出行一直是王兴眼中难以割舍的一块肥肉,利用自身流量优势做聚合平台无可非议。最大的疑惑来自滴滴,滴滴自身并不具备流量的属性,做聚合平台的上限是提供更好的服务,为了弥补各个高峰时段的供需不足,而并不能带动其他业务的增长,如果硬要说,可能是会方便滴滴toB的一面,车服部门未来会对更多的车行提供相关的一条龙服务,包括围绕车辆生命周期的买卖、租赁、金融借贷、保险、加油、充电等一条龙,预计2019-2020年车服部门会背上一个难度很大的okr。

最近一个新的思考是做聚合平台也是在争做唯一的分单交易引擎。以前觉得出行服务商一家独大的时候才会令社会效益最大化,现在仔细思考其实不然,分单引擎有一个就OK了,供需引擎和分单引擎共同决定了出行平台所能提供服务质量,对于滴滴来说,目前的优势在于供需调节能力还在自己手中,以及一个可能更加安全、合理、高效的分单引擎。

业界做ML还是收益导向

这个也是最近跟同事一起co-work一些项目的时候的感悟,很多时候我们可以换着法的迭代很多模型,但是日常要做的还是收益为导向的工作,新做一个模型,accuracy涨了3个点,auc涨了2个点,但是对于整条模型pipeline不会产生收益的话,这个模型仍然是个没用的东西,毫无价值。在此也是希望,以后有新同学步入这个行业之后,能把精力尽量投入到有价值的事情上,这个有价值不是个人觉得很强、很屌的模型,而是对于这条业务线的价值。